Tuesday, June 9, 2020

岁月浅浅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晨露


黄昏时刻,预备好了晚餐,拖张椅子屋外小坐,
这些日子以来天气热得反常,唯有晨起和天黑前才能从屋里走出来。我是个最怕关禁屋内的人,有事没事常常习惯屋外探探头,有鸟叫,有风吹拂,有红花绿草,皆好。
下午四点我在厨房,这样那样忙了起来。到底是过六十的人了,体力渐渐衰退,做事无可避免地缓慢散乱。也不过是一汤两菜,一鱼一肉的菜肴,也惹得忙乱一团。
早上碰上菜车经过,买来豆腐豆芽红苋菜和一片肉,丰足了今天的晚餐。於是小汤锅盛了水,坐在炉火上了。我抽出一把小刀,切了蒜米,红葱和薑片,抓一把江鱼仔:洗净,在另一端炉火上放了炒锅,下油爆香葱姜蒜和江鱼仔,翻入汤水中小火熬。这一边挑了半支红罗甫,切薄片再切细絲,撕两叶长白,洗净剖切几段再横刀切成细片,加上一抓黑木耳,也细细切絲,一一盘里擺妥。拿出豆付,切片切絲,十分好玩,粉嫩嫩滑溜溜刀下游走。最后一小塊肉片削薄剁细,剝几只蝦片薄剁粒,成了什锦豆付汤上桌前打些献滾一粒蛋花撒一把青芹碎.自觉香味俱全,嘴角不免盪起一抹得意。
觧凍的一条鱼错看成马鲛,(一般是己成段可省略不少功夫)却原来是石斑。是儿子上周末买的,未去鳞剖肚。这一份艰难的工作最考耐心,今日倒做得尽善美,没让魚鰭鱼鰓刺破手指,不免开心得意。洗滌干净后,飞刀切反面,沾些酒涂抹了,鱼儿伏俯盘中。薑片香茅当归红棗杞子,一些盐一些酱青这是我自创的家传蒸鱼秘方,下几滴香油,就等大火滚水蒸十多分钟,
肉呢今上桌的是红糟肉,两菜是蒜米红苋,豆芽红罗甫黑木絲。米下锅煲饭前,切两粒火龙果为饭前水果。
晚年生活平淡宁静,是如此。屋外坐着凉风微微,深绿浅青养眼怡神,一天即将过去,周而复始。
体贴肉体吗?满足慾望吗?滚滚红尘事事贪恋吗?跌跌撞撞高高低低一路走过,女儿妻子母亲祖母种种角色身份,这时候要坚守的是什么?
澄净的心灵但求一无掛虑,凡事祈求平安喜乐。

黄昏夕阳,另一番璀璨光辉,乐龄余岁,另一番扑鼻花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马来西亚             晨露 日子如飞 没写诗的日子里我尽闲着 院子里或锄草或翻土 蜗牛蚯蚓蚱蜢为敌 蜜蜂蝴蝶蜻蜓为友 十里香一日花开一夜 花落   香气缭绕 粉红啬薇五朵七朵爭艳 枝梢   日饮花茶 ...